2024年04月27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SIEPM课题组硕士生张曦航在J. Membr. Sci. 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09-29 15:42  作者:张曦航  编辑:马曌宇  访问量:8332

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淡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每年大量的石油泄漏、含油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等更加剧了这一现象。膜分离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效率、节能的技术在油水分离领域发挥重要作用,Janus膜作为一种具有非对称润湿特性的分离膜,因其上下表面具有截然不同的性质受到广泛关注。

本工作中,作者提出一种利用两步法构建具有粗糙结构的非对称润湿特性的油水分离膜。首先利用接枝法在PVDF-g-PAA膜表面构建超亲水氨基化的TiO2纳米粒子,随后利用单面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将长链含氟化合物固定到PVDF-g-TiO2膜表面,以构建具有超亲水-超疏水非对称特性的PVDF-g-(TiO2-PFDS)分离膜。所制备的分离膜两侧水接触角差值可达150°以上,能够有效分离表面活性剂稳定的多种油水乳液。以表面活性剂稳定的水包十二烷和氯仿包水乳液为例,分离通量可达2500 L·m-2·h-1,分离效率可达99.7%以上,在分离表面活性剂稳定的油水乳液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image.png

相关成果以“Janus poly(vinylidene fluoride)-graft-(TiO2 nanoparticles and PFDS) membranes with loose architecture and asymmetric wettability for efficient switchable separation of surfactant-stabilized oil/water emulsions”发表在膜分离领域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IF = 8.742)上。论文第一作者为SIEPM课题组硕士生张曦航,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黄小军副教授和魏晨杰博士后。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2075242与52103271)和浙江基础公益研究计划(No. LGG20E030005)的支持。


DOI:10.1016/j.memsci.2021.11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