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SIEPM课题组硕士生黄华婷在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02-01 17:03  作者:黄华婷  编辑:马曌宇  访问量:9350

糖尿病是全球最严重的慢性疾病之一。基于葡萄糖氧化酶的植入式针状连续监测传感电极,可高效监测病人血糖浓度,为医疗救助提供参考和帮助。但酶易失活,易受干扰,检测范围窄,使用舒适度低,寿命短,无法实现实时监测等问题亟待解决。 本团队基于梯度中空纤维膜,构建并开发了一种适用于实时血糖监测的新型柔性即时传感电极。作者创新性同时对梯度中空纤维膜的内表面进行导电及葡萄糖氧化酶纳米微球负载修饰,然后将其“套戴”于针状电极上形成“点对点”对接,制得具有良好储存稳定性的膜电极。由于中空纤维膜的梯度孔结构对葡萄糖底物和干扰物有限制扩散的作用,电极在使用过程中表现出优异的抗干扰能力,并在葡萄糖浓度为0-24 mM的较宽范围内均呈现良好的线性检测性能(R2=0.993),这使得膜电极在体内稳定工作的同时,可保护负载酶免受机体免疫干扰,有效提高在线即时监测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此外,该项研究工作通过小鼠皮下植入实验,初步证实了膜电极在体内实时检测血糖浓度的可行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成果以“Construction of Flexible Enzymatic Electrode Based on Gradient Hollow Fiber Membrane and Multi-wall Carbon Tubes Meshes”为题发表在高水平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9.518)。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黄华婷;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黄小军副教授、仝维鋆副教授以及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陈大竞教授。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DOI;10.1016/j.bios.2019.1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