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SIEPM课题组博士生吴铭榜、硕士生黄盛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合作论文

发布日期:2020-05-27 18:27  作者:吴铭榜,黄盛  编辑:马曌宇  访问量:10033

近日,浙江大学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研究团队(SIEPM)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题为“Carboxylated Wood-based Sponges with Underoil Superhydrophilicity for Deep Dehydration of Crude Oil”的文章,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吴铭榜和硕士生黄盛。

原油作为一种应用广泛的能源物质和化工原料,在社会经济的现代化、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等众多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原油的开采无法避免水的混入,深度脱水一直都是其运输以及加工过程中一项需要解决的重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SIEPM课题组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Andreas Greiner教授课题组合作,制备了一种基于天然木头的原油脱水海绵。通过化学处理选择性地去除天然巴沙木中的木质素和半纤维素,进一步在TEMPO 氧化下将纤维素表面的部分羟基转化成羧基,从而显著提高所制备海绵的水合能力。实验结果证实该吸附材料具有油下超亲水特性,说明了其表面与水分子之间极强的相互作用力。性能测试显示,1 cm3大小的木基海绵就能将水含量为3.5 v%的10 mL原油深度脱水,使之含水量降低到20 ppm左右。同时,由于羧基的络合能力,该木基海绵也可以高效脱除其中的重金属离子,从而简化对原油的预处理过程,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整体能耗。此外,该超亲水木基海绵也可用于常规有机溶剂的深度脱水。

5ece403440158.jpg

DOI: 10.1039/D0TA03844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