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和浙江理工大学钟齐副教授、慕尼黑工业大学Müller-Buschbaum教授课题组在ACS Appl. Nano Mater.上合作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7-12 13:25  作者:皮俊轲 杨静  编辑: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11898

层状薄膜材料可利用薄膜干涉效应获得全谱可见光结构色,在柔性显示和传感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但其界面缺陷问题常常导致杂色。最近,SIEPM课题组的皮俊轲同学与杨静博士提出了一种简便有效的“一锅法”制备双层自支撑纳米薄膜新策略,利用多巴胺与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在水溶液中进行的氧化自聚合和水解缩合反应,消除了层间界面,可得到不依赖观察角的无缺陷全谱可见光结构色。借助慕尼黑工业大学Müller-Buschbaum教授课题组的小角X射线散射(GISAXS)平台,他们还详细解析了双层自支撑膜的微观结构,阐明了双层结构的形成机理。多巴胺自聚速率与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水解缩合速率的差异导致自支撑膜具有硅含量较高的面向空气层与硅含量较低的面向水溶液层。由此,可方便地通过调节反应时间和反应物浓度来精确调控纳米薄膜的厚度及其双层微观结构,从而实现了对结构色光谱段的可控调节。相关论文“Dual-Layer Nanofilms via Mussel-Inspiration and Silication for Non-Iridescent Structural Color Spectrum in Flexible Displays”ACS Appl. Nano Mater.录用发表。博士生皮俊轲和杨静博士是该工作的第一作者,徐志康教授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的Müller-Buschbaum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


5d281886a6bd6.png

DOI: 10.1021/acsanm.9b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