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在基于气/液界面制备纳米复合膜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8-11-06 19:19  作者:吴铭榜  编辑:黄盛  访问量:11822

在前期工作中,我们利用多巴胺/聚乙烯亚胺在气/液界面形成自支撑膜这一现象,发明了一种新型的纳米复合膜制备方法。只需要将疏水基膜漂浮溶液表面,自支撑膜可以同步复合到基底表面,实现一步法、无转移纳米复合膜的制备,但该体系在室温下反应较慢、制备过程耗时较长,离真正工业应用为时尚早。在这个工作中,博士生吴铭榜选用焦性没食子酸/聚乙烯亚胺这一体系,可以将反应时间缩短到10分钟,而且该纳米复合膜的表面荷电性、厚度等都得到了更好的控制。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纳米复合膜在水相、有机相纳滤分离过程中都展现了良好的分离效率和操作稳定性

相关论文“Ultrafast Formation of Pyrogallol/Polyethyleneimine Nanofilms for Aqueous and Organic Nanofiltration”发表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IF=6.578) 


DOI:https://doi.org/10.1016/j.memsci.2018.10.052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