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博士生吕嫣、杨尚锦等在Langmiur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10-23 15:13  作者:杨尚锦  编辑:张郗  访问量:12152

基于贻贝仿生的聚多巴胺涂层凭借其广泛的粘附性、良好的亲水性、丰富的可修饰位点、优异的生物相容性等特点被广泛地应用于材料表面改性领域。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SIEPM)发展了一种多巴胺(DA)与聚乙烯亚胺(PEI)共沉积进行表面改性的方法,不但解决了多巴胺沉积过程中存在的时间长、效率低、均匀性差、亲水性不足等问题,还利用该方法实现了对多种聚合物膜表面的功能化改性和复合纳滤膜皮层的构建。然而,我们对该共沉积体系的沉积过程特点和沉积层结构性质尚缺乏全面深入的认识。

最近,本课题组在Langmuir期刊发表了题为“Co-deposition Kinetics of Polydopamine/Polyethyleneimine Coatings: Effects of Solution Composition and Substrate Surfac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不同溶液组成、溶液浓度、PEI分子量和不同基底表面的DA/PEI沉积动力学。研究发现,PEI的加入可以有效抑制PDA聚集体的沉淀,延长共沉积的时间。低浓度低分子量的PEI可以加速共沉积的过程,而高浓度高分子量不利于共沉积。此外,不同化学性质的基底也会影响沉积速率。博士生吕嫣、杨尚锦为共同一作,徐志康教授为通讯作者。


DOI:10.1021/acs.langmuir.8b02454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