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课题组发表题为“Surface and Interface Engineering for Advanced Nanofiltration Membranes”综述

发布日期:2022-05-06 18:57  作者:郭变变  编辑:薛育仁  访问量:794

水是一种难以替代的资源。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生态环境的破坏,淡水供应日益严峻,水资源缺乏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亟待寻求高效、环保的水处理技术以缓解水资源压力。纳滤作为一种压力驱动膜分离技术,具有低压操作、温和无相变、连续化分离等优势,广泛应用于海水淡化、苦咸水软化、污水回用等诸多领域。长久以来,纳滤膜作为纳滤的核心构件,其渗透-选择性之间的平衡制约着分离效率的提升。自2015年起,聚合物分离膜表界面工程课题组对该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基于膜表界面工程为开发新型高性能纳滤膜提出了丰富的策略。博士后朱城业和博士生郭变变共同撰写了题为“Surface and Interface Engineering for Advanced Nanofiltration Membranes”综述,总结了课题组在可控构筑薄层复合纳滤膜方面的进展。我们提出多种快速、均匀的贻贝仿生沉积方法,制得稳定致密的纳滤分离涂层;调节界面聚合体系的界面性质,实现反应过程可控,得到渗透选择性优异的复合纳滤膜;同时展望了本领域现存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研究思路。该综述论文被Chin. J. Polym. Sci.IF 3.60)正式录用发表,并选为封面!

image.png

10.1007/s10118-022-2654-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