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研究方向

相分离与聚合物多孔膜制备

  膜分离技术具有效率高、能耗低等优点,因而被广泛应用于水处理、石油化工以及食品医疗等各个领域。而如何制备结构高度可控的分离膜一直是一个巨大挑战。本课题通过理论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详细研究了聚合物溶液的热致相分离过程,用于指导分离膜结构的调控及高性能聚合物分离膜的制备。在深刻理解热致相分离法制备聚合物分离膜的的基础上,本课题进一步以结晶性小分子为溶剂,通过温度梯度诱导晶体取向生长的手段成功制备了具有理想垂直通孔结构的聚合物分离膜,并系统地研究了成膜过程。制得的垂直通孔膜可作为高性能正渗透膜的基膜及锂离子电池隔膜,或者直接用于不同种菌类的精确分离等领域。

方向1.jpg

相关文献:

1. H.-Q. Liang, K.-J. Ji, Z.-K. Xu, et al., Polymer Membranes with Vertically Oriented Pores Constructed by 2D Freezing at Ambient Temperature.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6, 8, 14174-14181; 

2. H.-Q. Liang, K.-R. Lee, Z.-K. Xu, et al., Forward Osmosis Membranes with Unprecedented Water Flux. J. Membr. Sci., 2017, 529, 47-54; 

3. H.-Q. Liang, Q.-Y. Wu, Z.-K. Xu, et al., Thermally Induced Phase Separation Followed by in situ Sol–Gel Process: A Novel Method for PVDF/SiO2 Hybrid Membranes. J. Membr. Sci., 2014, 465, 56-67; 

4. Q.-Y. Wu, B.-T. Liu, Z.-K. Xu, Polyacrylonitrile Membranes via Thermally Induced Phase Separation: Effects of Polyethylene Glycol with Different Molecular Weights. J. Membr. Sci., 2013, 437, 22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