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研究方向

膜材料表界面工程与膜过程

  膜分离技术作为一种高精度、高效率、低能耗、无污染的分离纯化手段,在人类生活与工业生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现有聚合物膜的基础上,本课题组致力于发展聚合物膜表界面工程方法,通过精准构建特定膜表面结构,有效调控膜表面性质,以提升分离膜在应用过程中的分离性能和服役性能。一方面,我们发展了包括膜表面光接枝和糖基化、贻贝仿生沉积、仿生矿化和纳米材料堆砌等在内的系列膜表面改性技术,不仅能有效控制膜污染,还能应用于高效油水分离、膜蒸馏等过程。另一方面,我们开拓可控共沉积、可控界面聚合、催化功能化和酶固定化等技术构建功能活性层,可制备纳米多孔选择性分离层,并实现光催化或生物催化功能,可用于高性能纳滤过程、膜反应器及其它更为丰富的功能化膜过程。课题组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已在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J. Mater. Chem. A、Green Chem.、Chem. Commun.、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Membr. Sci.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并获得广泛关注。

大组研究方向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