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SIEPM课题组博士生洪晓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02-24 18:06  作者:洪晓  编辑:马曌宇  访问量:9557

精准医疗由于其能够实现疾病的前期预测与精确治疗,成为医学领域最具潜力的新一代诊疗技术。在疾病前期及后期治疗中实现高效、准确的微量检测是精准医疗未来发展的趋势。而前期复杂临床样品中特异性目标物质筛分的精准性,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传感检测最终的精准性。解决微量检测中样品筛分耗损与检测精度矛盾仍是传感检测领域的巨大挑战。

本团队受自然界中细胞膜通过不对称结构实现微量液体传输与精准筛分启发,通过浸涂和滚筒辅助液体转印,先后两步完成亲水化和疏水化改性,成功制备出具有不对称润湿结构且亲/疏水层厚度可控的Janus聚砜平板膜,立足于Janus膜中液体的可控跨膜传输性能,验证其微体积液体聚焦效果。以血液中葡萄糖的检测为例,进一步验证Janus膜的液体聚焦效应在微体积液体生物传感的适用性。与传统多孔膜相比,检测信号幅值和响应时间分别提高了7.5倍和2.7倍,使得检测的精准性和快速性均获提升。本工作提出了一种基于Janus膜微体积液体聚焦效应的优势,实现快速、准确痕量检测的新策略,有望用于未来可穿戴健康监测、临床医疗、公共疾病防控等诸多领域。

image.png

相关成果以“The Micro-volume Liquid Focusing Effect in Janus Membrane and its Biosensing Application”为题发表在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IF= 7.489)。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洪晓;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黄小军副教授和杭州师范大学陈大竞教授。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DOI:10.1016/j.jcis.2021.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