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课题组皮俊轲博士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0-04-19 15:53  作者:皮俊轲  编辑:马曌宇  访问量:10013

工业生产产生的含原油废水会严重威胁海洋生态环境与人类生命安全。利用表面超亲水的分离膜可对含原油废水进行有效的油水分离处理。根据原油液滴尺寸差异以及分离膜的孔径筛分原理,分离不同类型的含原油废水(油水混合物、油水微米乳液、油水纳米乳液)对分离膜的孔径有不同的要求。皮俊轲博士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发展了多巴胺与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杂化的方法,采用“一锅法”的制备方法,在大孔铜网、聚丙烯微孔膜表面构建杂化涂层,同时在杂化溶液气液界面处构建杂化自支撑膜。杂化涂层与杂化自支撑膜的表面均具有粗糙的微纳复合结构,硅烷水解引入的硅羟基也有效提升了其表面亲水性。因此,杂化涂层修饰的铜网与聚丙烯微孔膜可分别用于原油油水混合物与原油油水微米乳液的分离,杂化自支撑膜转移到聚醚砜微孔膜基底上后可用于分离原油纳米乳液。相关文章以“One-pot mussel-inspiration and silication: A platform for constructing oil-repellent surfaces toward crude oil/water separation”为题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2020,601,117915)上发表。

5e9c02d4afbfa.png

DOI:10.1016/j.memsci.2020.11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