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课题组硕士生李浩南在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上发表题为“Asymmetric Surface Engineering for Janus Membranes”的综述

发布日期:2020-04-17 09:19  作者:李浩南  编辑:马曌宇  访问量:10034

膜材料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化工分离和能量转换等诸多领域,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工业生产过程和日常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对膜材料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一张膜能否可切换地分离水包油乳液和油包水乳液;运动织物能否在快速吸湿排汗的同时保持贴肤侧的干爽舒适。这些功能需要膜材料集成相反的性质,但是传统膜材料的表面性质单一,难以实现功能的集成和性能的突破。

5e9902b361d7d.jpg

两面神膜(Janus membranes),取名自古罗马神话中的两面神。这类膜材料的两侧表面具有相反的物理化学性质,从而获得功能上的集成和传统膜材料无法实现的性能突破,被视为应对未来需求挑战的新型膜材料。其中,具有不对称浸润性表面的两面神膜,在膜厚方向具备不对称浸润性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在两相或多相体系中展现出独特的传质行为(如液体或气体),受到了各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近日,浙江大学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撰写了题为“Asymmetric Surface Engineering for Janus Membranes”的综述论文。文章对两面神膜的不对称结构的表面工程方法进行了综述,重点介绍了在膜厚度方向上,如何调控表面润湿性、层厚和孔径的不对称分布。此外,在阐明两面神膜传质机理的基础上,我们综述了通过不对称表面工程制备的两面神膜在各类应用中的最新成果,揭示了两面神膜的不对称结构与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最后分析了两面神膜面临的挑战,并展望了两面神膜的应用前景,为今后两面神膜表面工程的可控性和可调性的研究提供参考。该综述论文发表在Adv. Mater. Interfaces (2020, 7, 1902064)上,收入Hall of Fame合集,并被选为当期的Frontispiece。硕士生李浩南为该综述的第一作者,杨静博士和徐志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5e9903e0b63fe.jpg


DOI: 10.1002/admi.2019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