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课题组博士生张郗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9-18 14:12  作者:张郗  编辑:杨静  访问量:10285

传统薄层复合纳滤膜多以聚砜、聚醚砜等超滤膜作为支撑基底。然而,这些基底仍存在孔径小、孔隙率低、有机溶剂耐受性差等问题,成为了进一步提升纳滤膜性能的瓶颈。博士生张郗使用耐有机溶剂的疏水微滤膜(聚偏氟乙烯微滤膜、聚丙烯微滤膜和聚四氟乙烯微滤膜)作为基底,通过单宁酸/二乙烯三胺共沉积法对其表面进行亲水化改性,之后利用界面聚合法在多种疏水微滤基底上制备得到了复合纳滤膜。得益于基底大的孔径和孔隙率以及良好的有机溶剂耐受性,所制得纳滤膜表现出了极大的水通量(32 L/(m2·h·bar))以及良好的结构稳定性。相关论文以“Nanofiltration Membranes with Hydrophobic Microfiltration Substrates for Robust Structure Stability and High Water Permeation Flux”为题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发表。

image.png

DOI:10.1016/j.memsci.2019.11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