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课题组硕士生马梦琪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8-07 10:53  作者:马梦琪  编辑:黄盛  访问量:10995

将二维纳米材料作为界面聚合的纳米添加剂能够制备高通量的薄层复合纳滤膜,但其通量的提升通常以截留的下降为代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硕士生马梦琪在课题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Chao Zhang et al., Polyphenol-Assisted Exfoliation of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into Nanosheets as Photothermal Nanocarriers for Enhanced Antibiofilm Activity. ACS Nano 2018, 12, 12347-12356),将单宁酸水相剥离的二硫化钼纳米片作为水相单体(哌嗪)的纳米添加剂,利用界面聚合法制备薄层复合纳滤膜。单宁酸不仅可以提升二硫化钼纳米片与聚酰胺基质的相容性,还可以与油相单体(均苯三甲酰氯)发生聚合反应生成聚酯,进一步减少无机纳米填料与聚合物基质间的非选择性空隙,得到同时具有高通量(17 L/m2×h×bar)和高截留(二价离子>98%)的薄层复合纳滤膜。相关论文Nanocomposite Membranes Embedded with Functionalized MoS2 Nanosheets for Enhanced Interfacial Compatibility and Nanofiltration Performance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IF = 7.015)上发表。


5d4a3c70c1f73.png


DOI: 10.1016/j.memsci.2019.1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