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和拜罗伊特大学Greiner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王新平教授等合作为原油/水高效分离作出新贡献

发布日期:2019-07-02 18:19  作者:吴铭榜  编辑:黄盛  访问量:11586

高黏度和强粘附性原油的分离与回收一直是油水分离领域中的巨大难题。在前期工作中,SIEPM课题组博士生吴铭榜等以光热转换效应来提升海绵表面温度,从而降低原油的黏度和提高它们的流动性,进而实现高效分离与回收(Chao Zhang, Ming-Bang Wu, Bai-Heng Wu, Jing Yang*, Zhi-Kang Xu*; Solar-Driven Self-Heating Sponges for High-Efficient Crude Oil Spill Remediation; J. Mater. Chem. A, 2018, 6, 8880 - 8885)。基于纤维素纳米晶极强的抗原油粘附能力,可发展出各种用于分离原油/水混合物甚至水包原油乳液的多孔材料 (Ming-Bang Wu, Chao Zhang, Jun-Ke Pi, Chang Liu, Jing Yang*, Zhi-Kang Xu*; Cellulose Nanocrystals as Anti-Oil Nanomaterials for Separating Crude Oil from Aqueous Emulsions and Mixtures; J. Mater. Chem. A, 2019, 7, 7033-7041)。但应考虑到纤维素纳米晶材料的制备需经过从植物―纤维素―纤维素纳米晶―纤维素纳米晶涂层/纤维素纳米纸这一繁琐的过程,本身也会衍生污染并消耗和较高的能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SIEPM课题组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Andreas Greiner教授合作,选择性地去除天然木材中的木质素和半纤维素,制备得到了高纤维素含量的多孔木质材料。该多孔木质材料的纤维素可以赋予它们较好的抗原油粘附性能,自身的高孔隙率垂直通孔则有利于实现高通量的原油/水混合物的分离。同时也和浙江理工大学王新平教授课题组合作,利用和频振动光谱技术(SFG),从分子层面初步阐明了纤维素结构对所制备材料抗原油粘附性能的影响。相关论文Delignified Wood with Unprecedented Anti-oil Property for Highly Efficient Separation of Crude Oil/Water Mixtures”J. Mater. Chem. A (IF = 10.687)录用发表。


5d1b2f0759fad.png

DOI:  10.1039/C9TA0491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