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和阿尔伯塔大学曾宏波教授课题组在Langmuir上合作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7-01 20:07  作者:张超 项力  编辑:黄盛  访问量:10944

脱胎于贻贝仿生的儿茶酚化学为新一代水下粘附材料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可望在能源、环境和生物等诸多前沿领域获得广泛地应用。然而,碱性和高盐度环境会极大降低儿茶酚型粘附剂的性能,这已经成为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难题。在课题组一系列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张超博士远渡重洋,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曾宏波教授课题组的项力博士合作,通过原位氧化聚合策略将与贻贝粘附蛋白中赖氨酸作用相似的伯胺分子共价结合到聚多巴胺涂层中,获得了一类能够在高盐度和碱性环境下具有超强粘附力的涂层。进一步利用SFA技术揭示了该类涂层具有超强粘附力的内在机制 多巴胺和伯胺分子之间的协同作用:阳离子化伯胺有效排开基底表面吸附的盐层,随后儿茶酚基团促进粘附剂与基底界面粘附,而阳离子化伯胺和儿茶酚之间的阳离子-p相互作用则进一步增强粘附剂的内聚力。相关论文“Tough and Alkaline-Resistant Mussel-Inspired Wet Adhesion with Surface Salt Displacement via Polydopamine/Amine Synergy”Langmuir上发表,张超博士和项力博士为共同第一作,曾宏波教授和徐志康教授为共同通讯。

image.png

DOI:  10.1021/acs.langmuir.9b0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