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和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课题组合作,在Chem. Soc. Rev.上发表题为“面向终极分离的超薄金属/共价-有机框架膜”的综述

发布日期:2019-06-27 20:07  作者:张超  编辑: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3587

膜分离技术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等特点,已被广泛应用于水处理、化工分离和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然而,常规的分离膜材料很难实现渗透性和选择性同步提高的境界:通常是高渗透性导致低选择性,高选择性又会牺牲渗透性能。因此,如何打破分离过程中渗透性-选择性之间的平衡限制(trade-off效应),已经成为下一代先进分离膜材料亟待解决的难题。

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和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valent-organic framework, COF)是金属-有机配体或者有机分子作为构筑基元,分别通过配位键和共价键结合而成的结晶多孔材料,具有比表面大、结构规整、孔径均一和结构相对稳定等特点。这些特性赋予了MOFCOF在膜分离领域潜在的应用前景,有望实现选择性和渗透性的优化平衡。近日,浙江大学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与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课题组合作,共同撰写了题为Ultrathin Metal/Covalent-Organic Frameworks Membranes towards Ultimate Separation”的综述论文。文章总结了近年来有关超薄MOF/COF分离膜研究的发展状况,重点介绍了制备厚度小于1微米的MOF/COF膜、MOF/COF纳米片层状膜和2D单层MOF/COF膜的关键性原则和策略,并讨论了超薄MOF/COF膜在水处理、海水淡化、有机纳滤、气体分离、锂离子分离和质子传导等前沿领域的优势,最后分析了超薄MOF/COF膜面临的挑战,并展望了终极分离膜的应用前景,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新思路。该综述论文被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IF=40.443)选为内封面。张超博士为第一作者,吴柏衡博士和马梦琪同学参与撰写,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和浙江大学徐志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image.png

DOI:  10.1039/C9CS0032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