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课题组硕士生黄盛在ACS Sustain. Chem. Eng.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6-26 16:54  作者:黄盛  编辑:黄盛  访问量:10971

平均孔径在1纳米左右的薄层复合纳滤膜可应用于苦碱水淡化、高价离子脱除和纳米催化剂回收等领域。渗透性与选择性的制衡以及耐氯性差,一直是传统聚酰胺薄层复合纳滤膜所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黄盛同学尝试将天然纤维素纳米晶作为水相单体的纳米添加剂,利用界面聚合制备薄层纳米复合纳滤膜。纤维素纳米晶的超亲水性使得纳滤膜的水通量提升了35%,对硫酸钠的截留仅仅下降了1%。与此同时,也改善了所制备复合纳滤膜的耐压、耐酸、耐碱和耐氯稳定性。相关论文以”Polyamide Nanofiltration Membranes Incorporated with Cellulose Nanocrystals for Enhanced Water Flux and Chlorine Resistance”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上发表。

TOC.jpg

DOI: 10.1021/acssuschemeng.9b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