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欧洋博士在Polymer Chemistry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6-14 10:03  作者:欧洋  编辑:黄盛  访问量:10869

孔径窄分布的聚合物均孔膜可以用于物质的精确高效分离。在细胞分离领域,细胞在较高压力下会发生变形使得其能够穿过孔径远小于其本身尺寸的膜材料。因此,研究操作压力与膜孔径等因素对细胞分离的影响十分重要。最近,SIEPM课题组通过呼吸图法制备了一系列不同孔径的聚合物均孔膜,探讨了膜孔径及操作压力对酵母菌液的通量、截留率的影响。所制得的聚合物均孔膜在0.004 MPa的操作压力下,通量高达25000 L m−2 h−1,同时对酵母菌的截留接近100%。此外,基于聚乙二醇及多巴胺表面亲水化改性可以赋予均孔膜优异的抗污染及循环使用性能。

   5d02fec718ed1.png5d02ff164de3c.jpg

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论文应邀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Polymer Chemistry近期出版的专辑Pioneering Investigators 2019,欧洋博士为第一作者,万灵书教授为通讯作者。


DOI: 10.1039/C9PY0056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