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再添新成果——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3-28 16:06  作者:吴铭榜 张超  编辑:黄盛  访问量:11992

近几十年来,原油泄漏事故以及含油废水排放对地球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也不断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油水分离材料和技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众多的研究报导聚焦于裂解后的轻油或有机溶剂,原油的高粘附性限制了常规材料和技术对其进行高效的分离、清理和回收。针对这一问题,博士生吴铭榜和张超博士提出,纤维素纳米晶表面具有大量强亲水基团、本体结晶限制其运动和重构,这一结构特点使得它们具有极强的水合能力。他们选用纤维素纳米晶作为抗原油粘附材料,通过层层自组装法和抽滤法,分别制备得到了具有纤维纳米晶涂层的铜网和“纤维素纳米纸”,进而实现了原油/水混合液以及原油乳液的高效分离。相关论文“Cellulose Nanocrystals as Anti-oil Nanomaterials for Separating Crude Oil from Aqueous Emulsions and Mixtures”在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9, 7, 7033-7041; IF = 9.931)发表。


DOI: 10.1039/C9TA00420C

5c9c80413f62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