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博士生吴柏衡在ACS Applied Polymer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1-17 10:30  作者:吴柏衡  编辑:张郗  访问量:12460

人类的指纹只有五十亿分之一的重复概率,是具有极高独特性的个体特征,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身份鉴定。指纹的形成是由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真皮细胞与表皮细胞的生长速度不同,底层表皮细胞在应力挤压下形成随机的屈曲,最终演变成了独特的指纹结构。

受指纹形成机制的启发,我们原位观察了呼吸图过程,发现Marangoni对流对水滴排列的操纵具有随机性,这是溶剂挥发不稳定的结果,最终导致具有多畴区结构的六边形密堆积呼吸图阵列形成。基于图像识别技术,利用Voronoi多边形分割,我们发现呼吸图阵列的畴区边界呈现非六边形排列特征,将畴区边界作为呼吸图阵列的指纹,首次实现了基于畴区边界的防伪应用。通过这种方法制备的防伪标签具有极高的安全性,甚至无法通过同样的方法进行复制。这一研究也为呼吸图阵列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论文“Grain Boundaries of Self-Assembled Porous Polymer Films for Unclonable Anti-Counterfeiting”被ACS Appl. Polym. Mater.录用发表,博士生吴柏衡为第一作者,万灵书教授为通讯作者。


DOI: 10.1021/acsapm.8b00031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