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徐志康教授、计剑教授和姚克教授《ACS Nano》:高效制备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纳米片用于杀灭细菌生物膜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8-12-15 14:42  作者:张超  编辑:张郗  访问量:12443

近年来,二维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纳米片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被广泛地应用于能源、环境和生物等诸多领域。如何发展一种绿色、高效的方法制备高质量的纳米片,仍是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课题组前期对儿茶酚化学的研究,张超博士提出利用天然植物多酚化合物辅助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的水相剥离方法,经过2小时的剥离,单层纳米片的产率分别高达60.5%, 这是目前效率最高的水相剥离方法。剥离后的纳米片具有优异的药物负载、生物相容性和近红外光热效应,通过与计剑教授课题组博士生胡登峰和姚克教授课题组博士生徐经纬合作,将抗生素负载于制备的单层MoS2纳米片上,利用MoS2优异的光热效应及近红外响应的药物释放性能实现了光热和药物的协同杀菌,为解决细菌生物膜的耐药性问题提供了新思路。相关论文“Polyphenol-Assisted Exfoliation of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into Nanosheets as Photothermal Nanocarriers for Enhanced Antibiofilm Activity” 发表在ACS Nano.


DOI: 10.1021/acsnano.8b06321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