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报道了一种聚多巴胺/聚两性离子涂层

发布日期:2018-10-23 15:35  作者:马梦琪  编辑:张郗  访问量:12640

两性离子涂层在生命科学、水处理、物质检测与分离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然而目前构建两性离子涂层的方法普遍具有步骤繁琐且时间长的缺点。浙江大学徐志康教授所领导的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发展了多巴胺与两性离子单体聚合共沉积的方法,在氧化剂的氧化加速作用下,短短30分钟即可实现一步构建具有基底普适性的聚多巴胺/聚两性离子涂层。该涂层具有抗冰和水下抗油粘附的特性,无论对于轻油还是粘度较大的原油都具有良好的水下抗粘附能力,该涂层修饰的钢丝网亦可以用于高效油水分离。相关论文Bioinspired Polydopamine/Polyzwitterion Coatings for Underwater Anti-Oil and -Freezing Surfaces”发表在Langmuir (IF=3.789),并被选为增刊封面硕士生马梦琪是论文的第一作者,杨静博士和徐志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DOI:10.1021/acs.langmuir.8b02320


langd5.2019.35.issue-5.largecover-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