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博士生吴铭榜等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5-14 19:30  作者:周会君  编辑:周会君  访问量:10536

纳米薄膜具有分离效率高、通量大、能耗低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废水处理、气体分离、海水淡化等多个领域。如何在大孔基膜上实现无转移宏量制备纳米薄膜,仍是该领域尚需解决的问题。受中国传统食物—豆皮制作工艺的启发,杨皓程博士和博士生吴铭榜提出气/液辅助成膜的方法,只需将疏水基膜漂浮在多酚-多胺溶液表面,氧化自聚生成的聚多酚-多胺颗粒会在气/液界面处自组装,形成自支撑薄膜(厚度仅为十余纳米)。将其与疏水基膜进行复合,得到的薄层复合膜可用于纳滤分离,通量可达15 L·m-2 ·h-1·bar-1。相关论文“Nanofilms directly formed on macro-porous substrates for molecular and ionic sieving”被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8.867) 录用发表!


5af97378e8c4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