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博士生吴柏衡等在J. Phys. Chem. C 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5-14 17:09  作者:周会君  编辑:周会君  访问量:10792

呼吸图法是一种制备有序多孔膜的通用方法,由于其操作简便等优点,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其中,聚合物稳定水滴的机理一直存在争议:部分研究者认为聚合物的链段密度对水滴的稳定过程至关重要;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聚合物的极性基团可以显著降低界面张力从而使水滴保持稳定。博士生吴柏衡提出通过ATRP制备含有不同极性基团的线形聚苯乙烯,并利用点击化学合成得到环形拓扑结构的分子,最终将系列聚合物用于呼吸图法。该工作一方面证实了呼吸图法成膜过程中极性基团的作用,另一方面也验证了链段密度的影响,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呼吸图法机理的理解,并为适用于呼吸图法的聚合物拓扑结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论文Self-Assembly of Patterned Porous Films from Cyclic Polystyrenes via the Breath Figure MethodJ. Phys. Chem. C. (IF=4.536)录用发表。

DOI: 10.1021/acs.jpcc.7b12286


5af95a38bc0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