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硕士生安云鹏等在ACS Appl. Mater. Inter.上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18-05-14 14:48  作者:陆新宇  编辑:陆新宇  访问量:10573

破乳型Janus膜可以打破表面活性剂对乳液的稳定效应,进而利用油滴的单向传递实现高效的油水分离。Janus膜的亲水层厚度对于油滴单向传递至关重要,而目前的制备方法缺乏对亲水层厚度的可控调节。近日,硕士生安云鹏通过在疏水性聚丙烯微孔膜上定量沉积荷电化碳纳米管,可简便地构造破乳型Janus膜亲水层的厚度,从而对其电荷屏蔽效应和单向传递性能进行调控,并将其用于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稳定的水包油(轻油和重油)乳液分离,最高可获得89%的油回收率。相关论文“Janus Membranes with Charged CNT Coatings for Deemulsification and Separation of Oil-in-Water Emulsions”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F=7.5045), 2018,10, 9832-9840。

DOI:10.1021/acsami.7b1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