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祝贺博士生吕嫣等在J. Membr. Sci. 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3-19 15:45  作者:陆新宇  编辑:陆新宇  访问量:10841

纳滤作为一种低成本、高能效的绿色分离技术在水体净化、脱盐、物料浓缩和分离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致密、均一、稳定的分离层对高性能的薄层复合纳滤膜至关重要,而在聚合物基质中添加无机纳米粒子能从多个方面有效提高聚合物分离膜的性能。基于课题组前期工作,博士生吕嫣提出在在多巴胺(PDA)-聚乙烯亚胺(PEI)共沉积体系中加入荷正电的金纳米粒子(GNPs),通过一步沉积法制备出以PDA/GNPs/PEI混合基质薄层为分离层的复合纳滤膜。分布均匀的纳米粒子不仅提高了纳滤膜表面的正电性,使之对多价阳离子和金属离子表现出优异的截留性能,还有效改善了复合膜的水通量。在长时间测试过程中,该膜还表现出优异的耐压力稳定性和抗菌性。相关论文“Nanocomposite Membranes of Polydopamine/Electropositive Nanoparticles/Polyethyleneimine for Nanofiltration”被J. Membr. Sci. (IF=6.035)录用发表。

DOI: http://dx.doi.org/10.1016/j.memsci.2017.0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