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与计剑课题组、浙一医院张志利主任合作在鼓膜修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05-06 18:54  作者:李金博  编辑:薛育仁  访问量:782

膜穿孔是外伤或中耳炎造成的临床一种常见疾病,会引发中耳炎、听力下降以及头痛等并发症。轻度的鼓膜穿孔可通过机体自愈来修复,而较为严重的鼓膜穿孔必须通过外科手术来修复鼓膜,减少并发症。传统鼓膜修复手术是将自体材料比如颞肌筋膜作为支撑和诱导材料来修复鼓膜,但是该方法会对病人产生二次伤害,费时费力,而且听力恢复效果不好。随着耳内镜技术的发展,无创微创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因此人工合成用于鼓膜修复的移植材料受到医生和患者的广泛关注。目前的人工鼓膜修复材料在鼓膜修复过程中容易与中耳以及内耳发生部分粘连,不利于鼓膜生长以及耳功能正常恢复,因此构造新型细胞单面生长增殖的鼓膜修复材料对于鼓膜修复具有重要意义。

SIEPM团队基于表面性质迥异非对称膜所具备的两侧不对称性质,构建用于鼓膜修复的表面性质迥异非对称膜。表面性质迥异非对称膜一侧具有利于细胞粘附、增殖的功能基团,另一侧不具备功能基团,从而在鼓膜修复过程中有效避免鼓膜修复材料与内耳结构发生粘连。在动物体实验中,表面性质迥异非对称膜的亲水侧不仅具有与自体材料相近的鼓膜修复率,其疏水侧可以有效防止修复材料与组织粘连。本工作所制备的表面性质迥异非对称膜为新型的鼓膜修复材料提供了思路。

image.png

相关成果以“Janus membranes with asymmetric cellular adhesion behaviors for regenerating eardrum perforation†”为题发表在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上。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DOI: 10.1039/d1tb0241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