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课题组在Angew上发表烷烃-离子液体界面聚合论文

发布日期:2022-01-20 22:11  作者:刘畅  编辑:胡玥琪  访问量:6037

界面聚合因其独特的反应场所和高效稳健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功能聚合物的合成。其中,通过界面聚合制备的聚酰胺薄层复合分离膜在海水淡化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常规的有机溶剂-水界面聚合受制于水溶性单体,限制了特定任务分离膜的开发。此外,水的存在会引起酰氯水解副反应,使薄膜产生缺陷。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烷烃-离子液体溶剂体系的界面聚合反应(IP@AILI)。

1-1.png

离子液体是液态有机熔盐,具有优良的溶解能力和化学稳定性,这使结构复杂的非水溶性胺类单体能够用于聚酰胺纳米薄膜的合成,同时避免酰氯单体水解。热力学分配计算、动力学监测与薄膜结构表征,证明了这一新型界面聚合由酰氯扩散进入离子液体中与胺类反应而进行,这有别于常规的有机溶剂-水界面聚合。基于此,我们通过精细选择不同结构的胺类单体,制备了一系列孔径在埃尺度可调的高交联度超薄聚酰胺纳米薄膜,这些薄膜在水相反渗透、水相纳滤、有机纳滤和气体分离领域表现出高渗透性和选择性。

1-2.png

相关成果以“Interfacial Polymerization at the Alkane/Ionic Liquid Interface”为题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徐志康教授团队的博士研究生刘畅和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的杨静博士;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徐志康教授。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DOI: 10.1002/anie.20210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