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欢迎光临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SIEPM课题组博士生郭变变和刘畅合作在Polymer Chemistry上发表界面聚合机理研究相关论文

发布日期:2021-10-09 13:52  作者:郭变变  编辑:马曌宇  访问量:1267

由界面聚合反应制备的致密聚酰胺薄膜,在海水淡化、溶剂处理、气体分离等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深入地理解界面聚合中复杂的单体扩散行为和聚合反应机理,有助于提出有效的反应过程调控策略,以完善聚酰胺薄膜结构,改善其分离性能。

郭变变同学在课题组前期研究新型离子液体-烷烃体系界面聚合过程(IP@AILI)的基础上,借助聚集诱导发光效应对IP@AILI进行原位监测以探究薄膜的动态生长过程。研究发现,聚集诱导发光分子四-(4-氨基苯)乙烯(TAPE)在IP@AILI中发生了荧光状态转变,它溶解于高粘度离子液体中发射蓝绿色荧光,与均苯三甲酰氯(TMC)反应生成无定形交联网络后却转换为暗态,在线观察荧光分布可视化了IP@AILI过程。反应动力学分析进一步有力证实了IP@AILI过程中TMC的优势扩散和聚酰胺向离子液体侧的生长朝向。正是由于该IP@AILI过程的薄膜生长机制特异,使得调节TMC单体浓度即可宽范围、线性地调控聚酰胺薄膜厚度。此外,该方法制备的聚酰胺薄膜可用于有机溶剂过滤和染料的去除。

image.png

相关论文以“Visualizing and monitoring interfacial polymerization by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为题在Polymer chemistry(IF 5.58)上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郭变变和刘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34009)资助。


DOI:10.1039/D1PY00594D